学院简介

  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的前身是莱阳农学院电教中心,后发展为青岛农业大学传播学院、传媒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12年更名为“动漫与传媒学院”。

  学院成立于2002年,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学院拥有传播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等3个本科专业,1个戏剧与影视专业硕士点。其中,动画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本科生1300多名,研究生50多名。

  学院下设传播系、影视系、动画系,以及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拥有教职员工58名。其中,专任教师38名,教授4名,副教授16名,博士15名,研究生导师12名。他们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学缘关系良好。

  学院资产总值3000多万元,建有演播大厅、思政影厅、动画工场、Inter虚拟现实研究中心、融媒体创作中心,以及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工作室、生物艺术影像工作室等13个工作室,基本满足教学、科研和创作的需要。

  学院把人才培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在课程建设上,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建有校级一流课程14门。在各类学生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部级奖项50多项,地厅级奖项130多项。

  学院坚持“开门办大学”的理念。在北京、上海、安徽、浙江、西安、济南、临沂、潍坊、威海、烟台、崂山等地建有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实习。与当地政府合作,培养动画专业“3+4”本科生;与韩国世宗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动画专业“4+0”双学位本科生。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北京汉唐圣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英芯微电子(青岛)有限公司、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成立青岛农业大学动漫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50多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级项目7项。出版著作23部。在《新闻界》《电影文学》《电影评介》《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电视》《当代电视》《传媒》《青年记者》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2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层次的论文89篇。近年来学院师生创作的影视作品在各级各类大赛上获奖130多次。

  学院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党建统领、学科引领,教育教学与“产”“研”“用”相结合,努力培养胜任传媒内容生产、平台运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