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教育-支教】传播儒孝 绘梦仲都——传媒学子赴泗水实践活动

  “在山东,数万处乡村城镇中,总有那么一群孩子,他们从未身处霓虹繁华,从未感受科技趣味,亦无富裕美满的生活。但他们却始终散发着喧嚣中最纯粹的气息,传承着他们世代守护的精神宝藏。”

  2019年7月15日至7月23日,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支教队携本校优秀教师王宏儒、陈莉等人,共赴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支教以“一种精神”“两个创新”“三大特色课程”为主要指导理念。充分运用传媒学院的特色优势,结合当地的特色儒孝文化,进行创新性实践,得到了当地政府与领导广泛认可。

  支教期间,支教队积极招收当地学生进行切合实际的实践性教学,以特色儒孝文化为主要课程内容,并开设多种形式的趣味知识课堂,如:小小宣传员、怪味科学家、色彩设计师、地理大发现等等,旨在引导学生在趣味课程中,理解当地特色——儒孝文化,进而培养学习兴趣,获得更为深刻的自我认知能力。同时,我方志愿团队在教学过程中,致力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束缚,实行思政开放的教学模式,真正的让每个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逐渐寻找自身的发展目标,令孩子们受益匪浅。

  支教活动的闭营仪式更是令每个孩子都参与其中,我们积极开展了游戏预热、小组表演、代表讲话、成果展示、礼品发放等师生互动活动;而最终由来自不同年级的孩子与支教队成员们共同表演的合唱节目,将师生情感抒发到了极致,令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蜕变与成长。

  八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转瞬即逝,孩子们的创新能力与知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上,他们逐渐懂得了如何感恩、如何尊重,理解了儒孝文化于自己、于家乡的重要性,明白了什么是对自己负责……在支教过程中,孩子与成员们相互促进相互成长,在充满儒孝文化的泗水仲都,留下了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实践队出征合照
 
支教活动的开营仪式
 
泗水县领导与支教实践团队进行会议谈话
 
支教队活动的闭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