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动漫与传媒学院院长孙云宽为学院师生党员上党课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11月19日,动漫与传媒学院院长孙云宽为全院师生党员进行了“把握当前改革大局大势——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课。青岛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第六组成员丛鹏,学院党政领导及全院师生党员参加此次党课学习,党课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培利主持。

  孙云宽的党课主要由当前总体格局大势、高校综合改革形势以及强势推动见效三部分内容组成。他首先从七个方面概括了当前总体格局大势:一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二是世界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并强调新中国的崛起、重大科技革命、全球治理体系和发展格局重构为重大决定因素;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深刻影响;四是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塑造经济地理版图,“一带一路”等战略形成了内外协同发展格局;五是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展现新格局;六是现代化强国建设布局正在扎实推进;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形成独特优势。

  其次,孙云宽分析了高校综合改革形势。指出高校应首先从改革自身、治国理政、民族复兴、人民期待四个方面弄清全面深化改革的来龙去脉。还要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特征,从内容形式入手学习把握习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认识论方法论。他重点强调山东高校改革的形势任务,指出山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并从六个方面具体分析山东高校的改革形势:一是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山东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并且拥有了开创性资源整合,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等亮点;二是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山东高校具体存在功利导向重、体制制约过强等问题;三是发展提出改革新要求,包括宏观客观要求、战略实施要求和衔接体制要求;四是改革基本走势判断;五是改革方向与策略;六是改革的重点及突破。

  最后,孙云宽从五个层面总结怎样强势推动落实见效。从政治层面讲,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从理论层面讲,要善于研究思考重大问题;从现实层面讲,要全面提升素质能力;从作风层面看,要为人师表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从价值层面讲,始终强调社会奉献精神。

  党课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培利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这次党课,全院师生党员进一步明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所在,希望师生党员能够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担当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明确改革形势,推动重大举措落实见效,真正把我校“立德树人”工作做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