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中国青年网共建移动视频传播教学中心(基地)

    2019-05-22 23:06:41 作者:许金普 来源:动漫与传媒学院          浏览数:0

  5月16 日,我校和中国青年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移动视频传播实训中心(基地)。中心以动漫与传媒学院教学资源为依托,将吸纳包括传播学专业、动画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广告学专业等多个专业的在校生进行以短视频为主的新闻报道实践。根据协议,中青网派遣骨干记者进驻基地,与专业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新闻报道和视频制作。借助中青网的平台优势,学生作品通过中青网各大合作媒体署名发表,被推送给全网新闻受众。双方还在动漫学院学生毕业实习、教学实习、大学生“三下乡”、乡村振兴、动漫制作等领域达成一致意见,将展开一系列的合作。

  中国青年网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是全国首批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是国内最大的青年主流网站。中青网有400多个子网站,较为著名的栏目有“大学生村官网”、“青年之声”、“中青在线”、“三下乡”、“中青乡村”等。在移动媒体方面,除了“两微一端”,该网目前还有“青蜂侠APP”、“中青校园APP”“中青看点APP”等融媒体矩阵。官方微博拥有粉丝1178万,昨日阅读数为100万+;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天发文5次;短视频APP“青蜂侠”目前在国内短视频表现力排名中位居前列。

  全媒体转型期,中青网对短视频新闻、动画新闻制作等方面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基于学院的创作团队和中青网平台优势,双方今年初开始尝试推进合作共建。今年两会期间,学院选拔优秀学生参与中青网两会报道,视频新闻制作和动画制作能力获得了中青网认可。毕业就业季,传播学专业2015级毕业生前往北京中青网本部实习,制作了数条千万流量的“爆款新闻”,能力得到认可并已正式签约就业。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双方共同决定在学院建设实习基地,开始进行新闻报道、人才挖掘、教学教研等一系列尝试和实践。

  新闻实训基地的设立,打通了先前新闻传播专业“产、学、研”之间的隔离,是我院“传媒工程师”培养理念在新闻传播学专业教育中的具体实践。经典理论、鲜活经验和实践总结三位一体,学生的能力从“闭眼读书”变成多维对照。新闻实训基地的设立,是顺应新闻传播学专业特点、面对“全媒体”新形式的积极尝试。基地运转将大大有利于学院教师增强行业敏感、提升实践能力、更新理论支撑。教师-记者-学生,围绕工作室形成了信息更新、案例共享的循环三角,有利于建设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导师团队、精品课程和前沿案例,为学生提供优质新闻教育资源,为教师提供新闻观察与研究的生动素材。以实训基地为杠杆,传播学专业将探索理论教学与新闻实践并重、多元化教学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