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原创漫画向孩子讲述“为啥不出门”,青岛这位大学老师很赞!

    2020-02-04 17:14:43 作者:华新宇 来源:动漫与传媒美学院          浏览数:0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为更好地向孩子们普及防疫常识,引导孩子们树立防疫意识。最近,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教师孟鹿以自己的方式加入到“防疫”宣传队伍中,创作了漫画作品《为啥不出门》。另外,孟鹿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漫画作品,其中作品《一块儿》现已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还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并取得全国美展动漫美术作品展前六十的佳绩。

  作品《为啥不出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妈妈瓜瓜为弟弟兜兜科普疫情期间为何要减少出门次数。不仅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三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而且人民日报也同步发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漫画用生动可爱的画风和幽默易懂的文字,以孩子的视角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详细描述了被感染初期、后期,即轻症状和重症状的不同反应。接着引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飞沫和密切接触,从而列出了易被传染的公共场合,如公共大厅、各类交通工具、聚会场合、公共电梯等。创作者孟鹿还赞扬了医生、护士等位于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地研发抗病毒药物的不懈精神,以及默默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人们。在漫画的最后,强调了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适当运动、合理饮食。

  作品虽是科普性质的漫画,但并不枯燥乏味,能让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兴趣,自觉地接受防疫知识的普及,并且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仅对孩子们,也让每一个人都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知识,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树立防疫意识,做到“防控疫情,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