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专业老师参观考察 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

    2017-06-09 08:51:20           浏览数:0

  为贯彻执行《青岛农业大学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青农大校字〔2017〕55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传播学专业的办学水准,学院副院长马文杰、传播学专业负责人王鲁美、网络教研室主任许金普一行三人,于5月下旬考察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信息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

  5月18日上午,考察组与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信息学院张学波副院长在华南师范教育技术信息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传播学系张主任汇报了学院传播学专业自办学以来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工作,张副院长针对考察组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回应和解答。他认为传播学专业一定要根据行业发展、 所处地域的资源来进行专业定位,并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在专业办学过程中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学院依托传媒类国家实践教学中心、广东省信息传播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AI教育数字传播实验室等校内实践实习平台,进行媒体融合实践创作,培养学生采访、写作、设计、制作和经营与管理等专业综合能力。接着,张副院长还就当前专业办学中存在的困惑、高校如何与业界合作共同培养学生、互联网+时代视频化产品生产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张副院长带大家参观了学院传媒类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5月18日下午,考察组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星亮介绍了专业办学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专业建设的特色是重视实践教学,五条路径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创作能力,一是课堂时间,课程课堂上课包含实验部分;二是专业实践课程,学生组织大型活动策划,或参加工作坊进行创作;三是按年度计划专项实践活动,学院会每年按照业界动态设计学生参与的活动,上半年与广东省合作参加广告兵法训练营,下半年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广告节;四是专业实习,学生到广告传媒类一线公司进行专业实习;五是毕业设计,要求毕业设计完全实案操作。星博导认为学院要与行业动态畅通交流,以行业的发展要求促进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星博导还介绍,学院的这种办学模式得到了社会、学生的高度认可,2013年戛纳金奖、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口号都是学院杰出校友的设计。

  5月20日上午,考察组赴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学院石晓岩副院长在学院办公室介绍了传播学专业办学情况,学院传播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在各类传媒、党政机关、政府宣传部门、事业机构、广告公司、营销策划公司、媒介研究公司以及其他公共传播机构从事跨国际、跨文化、跨专业领域公共关系协调和公共信息传播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院长还介绍到,为了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学院大力实施教学质量工程,重视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实习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措施培养的学生,在校内和省内小有名气,深受老师和业界人士欢迎。

  本次专业外出考察选择了到传媒行业发达、办学水平较高的985高校的相关学院进行座谈、参观、深度交流,开阔眼界,为专业建设找思路。通过学习,传播学专业同仁对未来专业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即在现有办学条件的基础上,丰富专业办学的实践路径,通过多条途径促进学生融媒体创作的能力。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师要通过学习和进修,构建更为合理及适应行业发展的知识体系,胜任教学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