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心人,以平凡寻不凡——动漫与传媒学院孟鹿老师的作品《一块儿》出版成书

    2019-12-10 11:18:28 作者:郝佳丽 来源:动漫与传媒学院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动画专业教师孟鹿用温馨的故事记录点滴生活,她创作的作品《一块儿》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现已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

  用心育人,热爱生活——关于作者

  孟鹿,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主要讲授动画表演、漫画基础、插画基础、角色设定等专业课程。专业教学中孟老师始终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将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在坚持创作的同时,经常参与各类行业活动与专业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确保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

  作为二维动画工作室的负责老师,孟鹿老师已带领学生出品了十余部优秀的动画短片。其中,作品《一块儿》曾经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全国美展动漫美术作品展前六十;动画作品《苗苗》获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二等奖,山东省青年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艺术来源于生活,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孟鹿老师的性格十分温柔。正是如此温柔的性格让孟鹿老师情感更加细腻,对生活的感受更加丰富,也更能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和小幸福,对要做的事情也更有耐心和专注。

  记录生活,记忆永恒——关于初衷

  说起创作初衷,孟鹿老师回忆起她小的时候,妈妈为她用一个本子记录身高体重、成长趣事,虽然也没坚持很久,但是那些资料她都觉得特别珍贵,她觉得那是妈妈留给她的特别礼物,长大后经常翻看。

  “因为妈妈给我留存了这样的资料,所以我也想为我的孩子做些什么,刚好我的专业是动画,所以干脆我来个别人来不了的吧。”孟老师很期待等自己的孩子成年或者老了以后再重新去看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她觉得这样很有意义。

  2015年,在女儿九个月大的时候,孟鹿老师为她画了第一幅生活记录漫画。后来,儿子出生,主角便多了一个。四年多的时间,积累了近千幅爱意满满的漫画作品和几十个小故事。

  温情洋溢,漫画情调——关于作品

  《一块儿》是从2016年开始创作的,讲述的是孟鹿老师一家四口的生活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是独立存在的,按照整体的时间发展为线索,涵盖了二孩家庭两年左右的生活内容,包括衣食住行、大事小事。其中有温馨、有爆笑、有感动、亦有心酸。

  妈妈猪瓜鹿,爸爸金丝猴,两岁的姐姐苗苗,刚刚满两月的弟弟兜兜。生活悠悠前行,小家伙们在一天天长大,制造出的故事和“事故”也就越来越多。而《一块儿》就是她在日常鸡毛蒜皮中捕捉并存留到的点滴感动和生活趣味。

  保持热情,做有心人——关于创作

  孟鹿老师的漫画没有很唯美的画面,只有实实在在的生活印记。她把日常生活上演成一幕幕喜剧,在嬉笑与调侃中完成剧本的起承转合。“日常生活其实很繁琐,也很细微。希望大家从身边人身边事开始,做一个有心人,如果你肯蹲下来,会发现原来蚂蚁并没有消失,只是我们不再去看它们了。做个有心人,能发现平凡中的闪光点,也许就是你创作的灵感。”她强调,动画专业学生除了要扎实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做有心人主动发现观察,还要具有一定的计划能力和执行能力,才能将创意想法做成实际成果。

  动漫与传媒学院近年取得多项成绩,离不开老师和学生的创新与努力,动漫与传媒学院将会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培养更多像孟鹿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和专业人才。